唐德玲
唐德玲

心態轉 持股也轉

發佈時間: 2022/01/21

心態轉 持股也轉

姊妹們,上日提到,我的一位滙豐忠粉Rebecca對於近期滙豐(00005)股價轉強感到頗興奮。但這個時候,她又好像對滙豐有點心灰意冷,問我應否趁今次反彈減持(我有其他姊妹正打算這樣做)。

這還不止,她竟然又問我,應否轉去買中移動(00941)收息。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她的問題很古怪。

「Rebecca,我明白妳當年持有滙豐『財息兼收』的日子很美好,現在滙豐股價終於有點起色,但派息則始終差一點。至於是否應該轉去中移動收息,其實很視乎妳的投資目標呢!」

「投資目標?我想,我的心態應該仍然想有息收之餘,仍有股價升幅吧!」

滙豐盈利派息隨經濟波動

「睇得出!」我半開玩笑地說。

「哈哈,這是人之常情吧!」

「同意,但我想告訴妳,持有銀行股收息,其實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銀行業的經營,直接跟經濟掛鈎,盈利會比較波動,因此也間接影響派息。前年滙豐突然宣布不派息,就是最好的證明。所以,原則上,妳買滙豐,重點應該是資產升值。只不過,十幾年前的滙豐正值她的黃金年代,股價上升之餘,又有不俗的派息,才令大家覺得持有滙豐『財息兼收』是理所當然的。但時移世易,比較正常的情況出現了。」

「嗯,妳點出了我的心態。過去幾年,滙豐股價陷入低潮,我繼續持有,只是一種情意結,有點疼惜她的感覺,但她一度不派息,又令我感到很無奈。這段日子,我持有滙豐的感覺是雞肋,即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到了最近,她的股價有復甦迹象,我反而想放棄她,因為隨着年紀大了,也接近退休的時候,總覺得現金流很重要,所以我才突然有這個疑問!」Rebecca向我剖白她持有滙豐的心路歷程。

「原來如此!那麼,我完全明白妳的想法了。其實,妳剛才說的想『有升有息』是表面的說話,心底裏妳的想法已經轉變了。那沒問題,如果妳真的想收息,妳問應否轉去中移動這個問題就很合理了(make sense)。」

中移動業績穩定現金流強

「那麼,中移動是否最好的收息股?」

「嗯,妳這個問題很難答呢!正所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和滙豐比較的話,中移動當然更好!」

「我聽說過中移動的息率很高的呢。」

「對的!中移動的往績息率大約6.8厘左右,早前更高,因為近期股價升了,所以息率低了。但預計今年的派息也會有少許增加,所以,妳現在買也可以有7厘左右(未扣除股息稅)。但有一點要注意,買中移動,妳就不要有兼賺股價的想法了,如果有,只能當是額外獎賞。」

「息率不錯呢,但她的派息很可靠?」

「應該說沒有不派息的紀錄,過去10年,每年都派兩次息(中期和末期),更有一年派特別股息(上市20周年),但她也試過減少派息的。不過,重要的是,她的業績十分穩定,加上現金流非常強勁,所以派息能力不容置疑。」

「明白,讓我消化一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