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RCEP少人提的重點

發佈時間: 2022/01/21

RCEP少人提的重點

今天想與大家分享一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少為人所提及,但又相當重要的重點。當大家談論RCEP的重要性時,多會把焦點放在這個市場有多大、互相的關稅將會削減多少等,但其實RCEP的效益遠大於此。

透過RCEP,各成員國可從「體系規則」升級中有所得益。舉個簡單例子,在RCEP未成立前,各國均有各自的原產地規則、投資開放規則、服務貿易規則等,現在RCEP成立後,這些不同規則已全面統一。這對各國商界在區內的工商和進出口貿易活動將帶來極大便利,有助降低經營成本及經營的不確定風險。這點確實是非常重要,卻一直很少人提及。

中日韓料為最大受益者

另外,透過RCEP,各參與國相信在不同程度上,其貿易額也會有所提升,但當中料又以中國與日本,及日本與韓國之間的貿易最能受惠。中國又或日本,在未有RCEP前,各自與其他RCEP國家基本上也有不同形式的貿易協議,但有趣是,中國與日本在建交40年來卻一直接近不存在任何貿易協定,所以透過今次RCEP的執行,無形中連結起中日兩國的貿易。由於中國出口主要為中低端檔次,日本為中高檔次,使雙方有着很大的互補性。她們的貿易一旦連結,料遠大於一加一等於二的協同效應。

根據香港貿發局(HKTDC)引述日本官方的說法,透過RCEP,料可以廢除日本出口到中國及韓國達86%商品關稅。相比較RCEP未執行前,日韓之間的商品中,只有19%是免關稅,而中日之間更只有8%是免關稅。由此可見,中日韓確是RCEP的最大受益者。所以也有個講法,RCEP的成立,重點是在中日韓,其他國家只是襯托。往後就讓我們看看,中日韓經濟可有多大爆升動力。

(原文刊於1月1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