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不一樣的目光

發佈時間: 2022/01/21

不一樣的目光

小恩是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兒,經歷過充滿波折的幼、小學階段後,在中學時走上了大直路,而且屢被發掘出有優秀的才能。

去年他被學校推薦到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參與資優計劃,於暑假時上了兩個資優課程,得到了「天體力學證書」與「基礎相對論證書」;之前一年,又參加了校際音樂歌唱比賽,得到其所屬組別的冠軍(他擔任結他手),收穫可算十分豐富。

早前小恩媽媽以多動兒母親的身份接受電台訪問。我問小恩︰「你贊成嗎?」

他答︰「一半一半。」

我又問︰「媽媽可以公開你的名字嗎?」

他答︰「我不想!」

我追問︰「一半一半是甚麼意思?不想公開名字是為甚麼?你怕會招來別人的歧視?」

小恩︰「一半贊成,是因為以過來人身份跟大眾分享,的確可以幫助別人;尤其是那些是同路人的家長和孩子,他們的確需要鼓勵。但我不想公開名字,就算只是公開一個單字也不想;我不是怕別人歧視,但總覺得一旦別人知道了,會對我有不一樣的目光。」

以上對話,說明了這些孩子很敏感,很在意別人對他們的看法,甚至很怕會被標籤、被歧視,孩子很想保護自己。小小年紀,已懂世態炎涼。

人很奇怪,可能是基於人性的弱點,人很喜歡排斥跟自己不太類同的人,甚或會欺負比自己弱小的人。這些特別的孩子也很「弱小」,但作為家長,我們要練就孩子「強大」的心。

兒子小二時因讀障成績差,還考了全班的「包尾」,立即,我和他被老師列入了被盯的黑名單!面對如此困境,我估計孩子自己也不好受,所以除了努力協助他提升成績,我必須首要讓他有一顆強大而自信的內心。

我知道兒子很喜歡看《十萬個為甚麼》,對科學很有興趣,於是我走到圖書館的名人故事堆去找,終於,給我找出了一位也曾考包尾的科學家。接着,飛奔回家,當晚就跟他講有關牛頓的故事。我告訴兒子︰「考包尾不用怕,偉大如牛頓也曾考包尾,所以不用氣餒,只要努力,你可以改變一切。」(之一)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