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帶路 探索昂坪大自然生趣

發佈時間: 2022/01/21

疫情下多了港人遠足,但走過的山林樹徑,其物種你又了解多少?有旅遊團體早前跟生態協會合作,舉辦大嶼山行程,由專人講解,分別以歷史文化、生態及攝影的角度,重新發掘大嶼山的美麗。

這次隨幾位專業導賞員漫遊昂坪一帶的山林野境,一陣和悅的雀叫聲,仿如心靈頌缽般,帶來精神鏤空的感覺。這個由Pam Holidays及生態協會合辦的昂坪特色導賞團,除有星空攝影及生態考察兩大主題行程,還有深度文化導賞遊。帶領導賞團的生態協會創辦人Samson帶我們由昂坪市集通往心經簡林,當中的山徑生態,如沒細心留意和講解可能就忽略了。

「如這些色澤鮮紅的癲茄,其實是有毒果物,但卻是野生動物或鳥類的食物,從牠們的排洩中播種,帶來天然的生長循環。」Samson說。再走幾步則見到淡雅粉紫色的勝紅薊,原來牠最能吸引斑蝶採蜜;但最吸引團友的,是樹葉上的一堆油菜盾的「若蟲」。「若蟲指不完全變態的昆蟲階段,跟甲蟲、蝴蝶等完全變態(即卵、幼蟲、蛹、成蟲)的蟲類不同,沒經過成蛹的階段。油菜盾色澤鮮紅,堆在一起會較有安全感,也令捕獵者不敢埋身。」

行走一段山路,就到了心經簡林。其經文木柱採用花梨木製,雕刻有國學家饒宗頤教授的墨迹。木柱都依照天然山勢排列成無限符號(∞),以代表生生不息,但坐落於∞最高點的木樁並沒有任何刻字,以象徵《心經》「空」的要義。

心經簡林 夜攝星空

在此心經簡林,原來也是攝獵星空的最佳位置。團中的攝影專家Patrick表示,心經木陣連着群星閃爍,最是壯觀。「在這裏低一點的角度,set定腳架作長時間曝光,以木條作前景。夜晚對焦,我們最難是找到焦點,我們多數都會開相機的live view,先找一粒最光的星,手動較好合適的焦點。可能ISO1600,曝光15至18秒已可以影到銀河了。」

心經簡林是一個行山的分岔處,想對樹木有多些了解,可行這條彌勒山郊遊徑。路程不算難行,而且坡度不大,在徑中有白楸、變葉榕、烏毛蕨、九節、光葉山礬等植物。當中的山烏桕是本地的灌木,每到冬季它就會漸漸變紅,為郊野添上異彩。

不一會就可到彌勒山觀景台,在此可眺望天壇大佛、寶蓮寺、昂坪市集以至遠處的靈會山、牙鷹山、象山等景致,配以縹緲的氤氳,頗有深山靈氣之感。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