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追蹤隔離做不好 感染幾何級數升 袁國勇料2至3個月後疫情才受控

發佈時間: 2022/01/23

葵涌邨近日出現逾百宗新增的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表示,有關個案大多在7至14日前發生,擔心如果追蹤隔離做得不好,感染數字將會幾何級數上升,預計這一輪疫情或需時約兩三個月先才能受控,但他認為將全邨圍封是言之尚早,若確診數字再上升時就要考慮。

各層走廊要保持通風 以便帶走病毒

他表示,前往視察時發現,該邨的清潔工人會四處流動在公共空間當中,並從高層一直到低層經走廊運送垃圾,加上會在電梯按鈕等,或導致多處留有病毒,引致大爆發。他強調各層走廊均要保持通風以更好地帶走病毒,居民則盡量不要外出、並打開全屋窗門以增強通風,外出時亦要戴2個口罩,減少漏氣機會。

「清零」只是一個手段而不應為目的

不過,他重申冠狀病毒不會離開,全民檢測也不是可持續的抗疫方式,指「清零」只是一個手段而不應是目的、以讓市民接種疫苗,惟現時本港接種率不夠高、讓香港重開邊境或各樣設施,認為當局除要推出「疫苗護照」,標準亦應更嚴格,以讓市民有更多誘因接種,迫使病毒不斷改變基因、從而變得更弱,如疫情早期的Alpha和Beta變種毒性很強,到Delta的殺傷率已跌了一半以上,Omicron變種的死亡率更已低於0.1%。

另外,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記者會時未有戴口罩,袁國勇認為只要林鄭月娥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其他人也有戴口罩時,安全系數就較高,但認爲所有社會領袖應以身作則,讓市民知道Omicron變種傳染性高而要提高警覺。

葵涌邨逸葵樓現超級傳播 , 巴籍婦丈夫葵涌邨垃圾房拾物 , 再到深水埗擺地攤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