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周小松:被圍封市民可領病假證明申津貼 黃家和憂3月起食肆現結業潮

發佈時間: 2022/01/23

政府收緊多項防疫措施,並圍封多幢大廈為居民進行強制檢測。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周小松今早在電台節目指,因被圍封而無法上班的市民,在完成檢疫期後可向衞生當局領取病假證明,再透過僱主向保險公司申請病假津貼,預計可取回相當於8成的薪金,呼籲僱主與「打工仔」同舟共濟,盡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並促請政府加強支援僱員。

美商會指防疫限制影響投資 , 逾25%受訪企業或離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出席同一節目的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坦言,政府自月初禁晚市堂食後,業界料損失近4成、約40億元生意,而且以往2月農曆新年期間飲宴、團拜、春茗的收入可維持3及4月的淡季,故如果2月也沒有生意,部分餐廳、特別是舉辦宴會的酒店可能會在3月起被迫結業,行業失業率亦可能在本月回升約3%,至整體約8至9%的水平,情況令人擔心。

冀預算案推新一輪「保就業」計劃

他指出,即使部分餐廳在日間時間生意爆滿,仍只佔整體生意額3成,且不能單靠外賣生意支持營運,甚至有酒樓的龍蝦因「賣不出」要減價散貨,但政府推出的第5輪防疫抗疫基金對飲食業的支援不夠,加上對大年初四或以後放寬限聚人數「打定輸數」,希望政府考慮容許食肆晚市堂食至晚上8時,最少能讓食肆挽回2成生意,同時呼籲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則表示,各區花市取消後不少市民轉到旺角花墟買花,但公眾防疫意識很強,以往很多人是全家光顧,現在很多人是家人在附近待候,客人買完便走,且買花的數目以至大小都有縮減。他亦估計部分企業及家庭在疫情下可能會減少購買鮮花,但對年花的影響未算非常嚴重,早前已聯絡業主及發展商為花農尋覓舖位出售年花,同時亦呼籲市民直接到新界的農場購買。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