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態災難|湯加火山海嘯衝擊 秘魯漏油爆生態災難

發佈時間: 2022/01/23

湯加海底火山爆發造成的破壞,疑延伸至一萬公里外的秘魯。秘魯一艘運油船懷疑受到海嘯衝擊,在碼頭卸油時漏油,多達6,000桶原油洩漏,引發嚴重生態災難,當局宣布沿岸地區進入為期90日的環境緊急狀態,請求國際社會協助。秘魯總統卡斯蒂略形容為秘魯近年最嚴重的生態災難。

事發在首都利馬北部30公里外的一個港口城市,運油船本月15日在碼頭把石油下卸到煉油廠時發生事故。當局估計有174公頃的海洋、海灘和自然保護區受影響,油污漂到煉油廠40公里外,大量魚、鳥、海豹等屍體沖上岸。大批工作人員及義工忙於清理,以及拯救海鷗、企鵝等動物。有附近居民報稱受油污影響,出現頭痛、眼睛刺痛及聲音沙啞。

油公司拒承擔責任

營運煉油廠的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表示,是湯加海底火山爆發觸發海嘯,巨浪沖毀水下油管導致漏油。當局計劃對油公司罰款3,600萬美元,並控告對方在事發後未有即時通報;但油公司指事故原因是湯加海底火山引發異常巨浪,加上秘魯政府沒及時發出海嘯警告,不會就事故承擔責任。公司強調已增派人手清理油污,相信要到下月底才能完成。

 

火山爆發|湯加政府︰災難史無前例 海底火山爆發觸發15米高海嘯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