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斥俄謀推翻烏克蘭政府 俄籲停止散布假信息

發佈時間: 2022/01/24

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英國引述情報指控俄羅斯企圖在烏克蘭扶植親俄政府,俄羅斯反擊說法「胡說八道」,再次表明北約組織正加劇烏克蘭緊張局勢,呼籲倫敦停止散布虛假信息。

俄羅斯被指在接近烏克蘭邊境集結10萬士兵準備入侵烏克蘭,俄方否認。英國外交部指控俄方企圖扶植親俄前議員穆拉耶夫成為烏克蘭新領導人,推翻現時的政府。45歲的穆拉耶夫一直反對烏克蘭採取親西方立場,他所屬的親俄政黨在2019年選舉失利,喪失國會議席。

英國外交部又指,俄國派情報人員與烏克蘭多名前官員聯絡,為入侵做準備,反映克里姆林宮正在考慮佔領烏克蘭。英國外相卓慧思指有關情報反映俄羅斯策劃推翻烏克蘭政府的意圖,敦促俄方以外交途徑解決爭議。

美援烏首批軍事物資運抵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已與國安團隊討論俄烏局勢,希望通過外交努力及與盟國威懾措施緩和局勢,重申如俄方入侵烏克蘭,美國將與盟國迅速反應,令俄方面對嚴重後果。美國媒體報道,華府考慮撤走駐烏克蘭的外交人員家屬和非必要職員。

美國援助烏克蘭首批90噸軍事物資運抵首都基輔,包括供部隊使用的彈藥。英國及波羅的海3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亦同意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導彈及防空導彈等防禦設備。但德國只承諾協助在烏克蘭搭建臨時戶外醫院,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表明提供軍備無助化解危機。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批評德國破壞西方團結,變相助長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