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統Vs創意年糕 虎年福星「糕」照

發佈時間: 2022/01/24

年糕是傳統賀年食品,意思是「年高」,有豐收、長壽的寓意,每逢過年必食!年糕基本是用糯米磨粉製成,不過近年賀年糕點的食材和口味款款新奇,盡見港人創意。給大家一些煎糕貼士︰想年糕煎得靚,落鑊前沾些生粉和純蛋黃蛋漿,油滾才落鑊,不用反覆翻轉,並用中火煎香即可。

變奏版黃金糕 皇玥

近幾年開始掘起的黃金糕到底是甚麼?黃金糕其實都是年糕的一種,皇玥的主廚葉永華師傅是奶黃月餅的始創人,他對鹹蛋黃有着特別的感情和偏愛,就將鹹蛋黃放入年糕。黃金糕($328)由中火烘焗的新鮮鹹蛋黃加入石磨米漿,混和一起蒸焗而成。過程中先把部分鹹蛋黃攪碎並完全融入米漿,餘下的鹹蛋黃碾碎成小塊加入年糕,令黃金糕不但鹹香味濃郁,還粒粒有鹹蛋黃的口感。

店家一樣有推出傳統黑糖年糕($298),採用日本黑糖和紅糖配以石磨米漿,取黑糖獨特的甜味和紅糖的天然棗紅色,在攪拌途中更加入少許薑汁,令年糕中的黑糖風味更加突出。坊間的年糕大多用糯米粉配合麵粉製成,年糕會缺乏米香味,而這款棗紅色的黑糖年糕,口感軟糯柔滑,黑糖甘蔗的甜味中更帶有清新香甜的米味。

皇玥九龍區旗艦店

地址︰尖沙咀海防道53-55號海防大廈5號地舖

營業時間︰11am - 9pm

備註︰銅鑼灣店同時供應

純素健康口味 The Cakery

在疫情下過年,大家更明白健康的重要性,食糕應節,都有較健康的選擇。

純素烘焙店The Cakery今年推出3款賀年糕店,包括清甜可口的紅糖年糕、煙靭又棗味香濃的杞子紅棗糕,以及帶有黑松露香氣的黑松露蘿蔔糕,全部純素友善而且不含精製糖,特別適合吃得講究及關注飲食的香港人。

The Cakery

地址︰銅鑼灣恩平道28號利園二期一樓124號舖

電話︰2816 183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10am - 7:30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10am - 7pm

經典節日情懷 嘉麟樓

農曆新年是傳統節日,鍾情傳統口味的年糕,亦是一種情懷。想食得優質?半島酒店的米芝蓮星級中菜廳嘉麟樓全新設計的糕點禮盒一定不會失禮。禮盒以食府具韻味的陳設裝潢及流金歲月的彩繪玻璃窗為靈感,包裝別致。

五款傳統糕點包括棗皇糕($388)、芋頭糕($368)、馬蹄糕($368)、蘿蔔糕($368)和年糕($368),當中棗皇糕是首年可獨立購買,以椰汁糕作夾心,紅棗糕甘甜香醇且帶椰子香,口感香滑軟糯,齒頰留香。

除了中菜廳嘉麟樓以外,半島精品店亦有體面年糕禮盒出售,年糕均以生磨糯米製成,煙韌有彈性。除以蔗糖和糯米製成的傳統年糕($208),還有全新紅棗桂圓年糕($208),紅棗及桂圓兩種滋補材料養生保健,送給長輩就最適合。

嘉麟樓

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22號香港半島酒店1樓

電話︰2696 676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1:30am-4:30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11am-4:30pm

備註︰半島精品店同時供應

網購班蘭年糕 豐食FEAST

疫情下,許多人都減少外出,網購年糕一樣得!Drawing Room Concepts旗下的網上到會專門店豐食FEAST推出的賀年糕點,有手製黑松露蘿蔔糕和椰香班蘭年糕可選,前者用上約60克黑松露醬炮製,既足料且香氣撲鼻,配上清甜多汁的蘿蔔及惹味臘味,層次分明;後者以新鮮班蘭葉及椰子水製成,口感軟糯煙韌,帶有淡淡班蘭芳香及輕甜椰香。

享用年糕前,撒上附送的香脆花生糖碎及椰絲,倍添香甜。

豐食

FEAST

網址︰https://www.feast.com.hk

撰文及攝影︰Kiki(部分相片由餐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