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電影院

發佈時間: 2022/01/24

香港小電影院

在香港,小電影戲院的歷史,可以從80年代說起。

1988年,政府實行電影三級制,大型戲院如大華戲院,開始專攻三級片市場以吸引客人。同年,香港電影票房突破13億港元,當中42%來自三級片(三級片不全是色情片,還包括血腥、暴力等題材)。

無論如何,當時色情片大行其道。由於市道太旺,不少小電影發行商找不到上映檔期,因而出現迷你三級戲院。第一座迷你三級戲院是1992年開辦的太子戲院,位於西洋菜北街,坐落於一眾教會中間,頗堪玩味。

香港全盛時期出現了數十間迷你小電影戲院。可惜幾年之間,色情電影便再次走向低谷。此時,戲院營運商推出「放題」計劃,只要買一張戲票,全日任睇!換來一次小戲院的小陽春。

油麻地戲院也是其中一座小電影戲院,它是二戰前建成的電影院,亦是二級歷史建築。開業初期只播放默片,隨後改播有聲電影。隨着電影業的發展,現代化戲院投入市場,油麻地戲院就有了經營壓力,並於80年代尾開始播放日本情色電影為求生存,但最後都於1998年正式結業。後來,政府於2009年把油麻地戲院和紅磚屋改建成粵劇演出場地,令油麻地戲院繼續服務社區。

2011年,香港最後一間迷你小電影戲院——官涌戲院,因業主加租8成,終在3月結束營業,為這段小電影院歷史劃上句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