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司法獨立|張舉能強調恐嚇法官行為徒然 毫不影響法庭工作

發佈時間: 2022/01/24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下午在法律年度開啟禮致辭,指近月試圖威脅審理涉及2019年社會事件案件及國安案件法官的情況續有增長,斥是直接及公然冒犯法治及司法獨立,要予以譴責,但強調行徑都是徒然而空洞,法庭工作無受到絲毫影響,法官會繼續秉行公義。

鄭若驊:律政司支持23條立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辭時則提到,《基本法》初心是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以及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尊重一國前提下,建基於《普通法》的兩制亦無理由不會繼續。她又提到,未來政府首要任務是履行其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律政司會繼續全力提供獨立的專業法律意見,支持保安局擬定相關的立法程序。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則稱對有人向律師施壓,使他們未能代表個別人士感遺憾。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亦指,恐嚇法官及法律執業者情況有損香港司法聲譽,幸全部以失敗告別。

張舉能之後在記者會上,4次被問到47人案部分被告「未審先坐」,張稱不評論個別案件,但明白社會關注,《香港國安法》條文亦有要求盡快審訊,但若案件涉及多方,相應程序會更繁複,惟程序亦為保障被告,不能「跳咗佢」。

至於有關指定法官安排及23條立法問題,他稱身為司法機構之首,評論法律本身並不恰當,但再三強調指定法官本身已為符合《基本法》第92條要求的法官,無影響公平公正審訊。對特首有否就指定法官任命,充分諮詢其意見,他稱不便公開兩人溝通內容。

高院及區院2法官收可疑信件,律政司嚴正譴責,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