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接種率低 醫療系統難負荷 世衞料Omicron將結束歐疫情 專家:港欠條件與病毒共存

發佈時間: 2022/01/25

Omicron變種病毒席捲全球,世衞認為歐洲6成民眾感染Omicron,料未來數月達致群體免疫,疫情大流行或將劃上句號。惟本港專家認為,本港目前仍不具條件與病毒共存,包括長者接種率低、醫療系統不勝負荷、與內地及海外通關等因素。

近日歐洲國家Omicron疫情趨緩和,防疫措施開始鬆綁。世衞歐洲區主任克魯格表示,Omicron至3月時或感染歐洲60%民眾,大部分人已接種疫苗或感染後產生抗體,預料將會有數星期至數個月的群體免疫,即使年底疫情捲土重來,規模亦不會達至大流行級別,認為Omicron已將歐洲疫情帶到新階段,或為疫情大流行劃上句號。他稱現時防疫重點非阻止傳染,而是減少疫情對醫院、學校及經濟的影響,但強調新冠病毒或會再出現變異。

現階段需阻社區蔓延

但本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Omicron在外國引起的病情不嚴重,「來得快走得快」,但重申群體免疫是由持續經濟受損、數以萬計的生命換取得來,而現有疫苗不能有效針對變種病毒,因此不要幻想香港現階段可與病毒共存。

港大研究團隊曾表示,Omicron的致命率與病發率,較之前病毒株弱,團隊成員之一的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福和稱,外國有意見認為,如全球無法應付Omicron,但因其殺傷力減低及變弱,猶如感冒,可考慮是否與病毒共存,但他說,Omicron對未接種的長者和長期病患者,仍然有殺傷力,目前本港未有足夠條件與病毒共存,要考慮醫療系統負荷、不影響本港與內地及海外的通關等,現階段仍盡量控制病毒在社區蔓延。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