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斥恐嚇法官徒然空洞 張舉能:不影響審案

發佈時間: 2022/01/25

近年社會對司法機構關注漸高,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稱,試圖威嚇法官情況續有增長,部分涉國安法案件,批評此舉是公然冒犯法治及司法獨立,強調相關行徑是徒然,且不會影響到法官審案。

對於47人案有被告未審已還柙長達一年,他稱明白社會關注,惟普通法程序不能走捷徑,程序本身亦為保障被告。

張舉能在法律年度開啟禮致辭,指近月試圖威脅審理涉及2019年社會事件案件及國安案件法官的情況續有增長,批評是直接及公然冒犯法治及司法獨立,需予以譴責,但強調相關行徑是徒然而空洞,法庭工作沒受到絲毫影響,法官會繼續秉行公義。

47人案程序保障被告 不能「跳咗佢」

張又提到,新版《法官行為指引》快將完成,相信可繼續協助法官維持至高行為標準。他解釋,原版指引於2004年推出,社會面貌已不同,指引需與時並進,包括加強對法官操守的要求。

對於被記者問到,47人案部分被告「未審先還押」,以至會否構成「遲來的正義非正義(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張稱明白社會關注,國安法條文亦有要求盡快審訊,但若案件涉及多名被告,法援及文件往來等程序會更繁複,惟程序亦為保障被告,不能「跳咗佢」。

鄭若驊:50年不變為「形象的說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會上致辭時說,《基本法》初心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在尊重一國前提下,建基於普通法的兩制亦無理由不會繼續,「50年不變」不代表之後會停止,國家領導人鄧小平亦曾指,50年只是「形象的說法」。

近日接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杜淦堃則指,公會有責任就法治及司法系統問題表態,雖然法律和政治分野未必清晰,但公會表態時不會考慮政治,又指有人向律師施壓,使他們未能代表個別人士,對此感遺憾。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稱,恐嚇法官及法律執業者情況有損司法聲譽,惟過去一年有6名海外非常任法官同意延任,反映他們對香港司法機構有信心。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