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感情是雙方願意

發佈時間: 2022/01/25

感情是雙方願意

女人問︰「他說有個難關過不去,想跟我分手。我已經說不介意,願意陪他跨過去,為甚麼他就是聽不進去呢?他說我太好了,怕跟我一起會傷害到我,為甚麼明知我好卻不珍惜我呢?」

類似的感情問題中,被分手的一方會先斟酌於對方說的話是否事實,嘗試去推翻,這是人面對失去時心理上處於「否定」階段的正常反應,於是你跟他爭辯︰「說出難關是甚麼讓我去幫你啊!我願意跟你一起捱。」「就算因此而受傷,我說了不介意啊!」以為只要辯明了,感情就會回來。

也有人想來想去,開始懷疑對方說的都是藉口吧!明明就說不通啊!其實是有第三者出現吧?還是厭倦了我才向我派「好人牌」?心情由「否定」進展到「憤怒」,不止開始怨恨對方,連帶全世界的男人都討厭了。但既然一方去意已決,毫無轉圜餘地,那麼分手的理由如何,是不是事實,都不是最重要。

一對戀人能否走下去,只有兩個元素,先要有「願意」,後要是「雙方」的。不管真正原因是甚麼,不管他拋出的理由可不可信,他不願意和你一起了,這才是關鍵。

他不願意跟你磨合、不願意說服你、不願意見到你、不願意生活中讓出任何位置給你,那個「難關」他只願意一個人度過,不容許你任何援助,那你可以怎樣?

只要他不願意,他的優點不到你來珍惜,他的缺點也不到你來介意。相反,你性格跟他火星撞地球也好,他欠債要破產也好,患絕症命不久矣也好,只要雙方願意,誰都拆不散兩個人,所以理由次之,意願為大。

願意終歸得是雙方的,一個人的願意,不會讓感情復活過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