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兒童染疫失嗅覺險釀火警 專家指勿輕視後遺症 籲快打針

發佈時間: 2022/01/25

新冠疫情踏入第3年,以往有指兒童或青少年染疫的影響較低,不過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醫生指,兒童染疫不但要住院隔離,失味覺或嗅覺同樣不可小覷,曾有病童指「突然食唔到媽咪煮嘅飯餸味」,更有人因為失去嗅覺,以致家中「燒着嘢」卻聞不到燶味,險釀意外。

兒童接種3分1劑復必泰需專業技術 , 崔俊明:隔12周打第2針更安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關又稱,有人染疫後9個月仍未恢復味覺,「生活中真係好痛苦」,正千方百計協助,另有跑步運動員中招後,行樓梯亦有困難,直言情況發生於青少年更令人感到可惜。該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指,面對Delta及Omicron變種夾擊,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及長者反而變得高危,呼籲「揀邊種(疫苗)都好,(接種)唔好遲疑」。

然而,青少年接種復必泰被指有心肌炎風險,專家委員會先後改為建議只打1針及將第2針間隔拉長至12星期。港大醫學院團隊分析本港接種數據,在約22.5萬接種過新冠疫苗的青少年中,有43人打復必泰後因心肌炎需要住院,36人是打第2針,相信相隔3星期打第2針的心肌炎風險是第1針的7.11倍;結果有約4萬人暫緩打第2針,未有任何心肌炎報告,推算已避免9宗心肌炎。

團隊又比較科興及復必泰接種情況,發現打復必泰比無打針者,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風險高3倍,但科興則未發現相關關聯。另在約17.8萬名在去年6月中至9月初接種復必泰的12至17歲青少年中,有33宗急性心肌炎或心包炎個案,有29宗為男性,年齡中位數為15.25歲,27宗是第2劑後出現,發病中位數是接種後第2日,但全部症狀輕微。

若2針分隔得長 可減低心肌炎或心包炎風險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主任黃志基指,參考海外經驗,若2針分隔得長,心肌炎或心包炎風險亦相應降低,相信青少年原先相隔21日接種的反應或「太強」才會引起,新建議應可降低風險,又指所有數據都明顯反映只要有接種,症狀會較輕微。他又強調,疫苗副作用監察機制每日持續運作,只要發現問題都會盡快轉告政府及與市民交代。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