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少年推遲次針復必泰 降心肌炎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1/26

青少年接種復必泰後患心肌炎引起關注,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青少年相隔21日打第2針的風險,比首針高逾6倍,但暫緩接種後再無心肌炎報告。專家相信,第2針相隔較長時間可降低風險。

另教育局公布,小學師生若接種率達7成,可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有小學校長擔心家長的憂慮會較中學多,且對部分接種安排亦有保留。

港大醫學院團隊分析本港接種數據發現,在約22.5萬接種過新冠疫苗的青少年中,有43人打復必泰後因心肌炎入院,其中36人是打第2針,推算相隔3周打第2針的心肌炎風險是首針的7.11倍,結果約4萬人暫緩打第2針後,未有任何心肌炎報告,團隊推算已避免9宗心肌炎。另外,打復必泰者出現心肌炎風險比無接種者高3倍,但科興則未見相關風險。

目前專家委員會建議,12至17歲人士打第2針應相隔12周。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主任黃志基指,參考海外經驗,接種兩針分隔時間愈長,心肌炎或心包炎風險亦會降低,數據亦反映只要有打針,即使染疫,症狀都較輕微,籲盡快接種。

小學師生接種率7成 可申全日面授

另外,教育局日前向全港學校發通函,提到因應接種年齡降到5至11歲,故參考中學做法更新指引,若小學教職員接種率達7成,而打一針復必泰或兩針科興的學生亦達7成,可申請全校或某個級別全日面授。局方指,接種疫苗是治本關鍵,促師生及家長盡快打針。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指,小學安排與中學看齊,相信是考慮公平,但直言小學家長憂慮會較大,除了子女體質問題,亦有家長擔心接種成人三分之一劑復必泰的做法是否有外國先例等。

張又稱對於在大腿接種有保留,「女孩子會否不方便?陪同的老師性別都要再考慮」,重申呼籲專家參考推動長者接種做法,多作解說,但認為參考安老院舍「預設默許」的方法不可行,因涉及法律問題。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亦表示,不少家長無信心讓子女打針,未必會為全日面授而改變主意,相信推動7成接種率需要很長時間。她指局方曾表明,不會讓接種成為復課條件,但至今未有詳細解釋。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