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肺癌近10年發病率 女升男跌50歲以下更明顯

發佈時間: 2022/01/26

肺癌是致命癌症之一,中大研究團隊發現,東亞地區的肺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冠絕全球,且過去10年女性患者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呈上升趨勢;在香港,自2010年至2019年,各年齡層的女性發病率均有增加,相反,男性發病率則有下降,其中50歲以下女性的發病率尤其明顯。

在2020年,肺癌佔全球整體癌症死亡率約5分1,中大醫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從「全球癌症觀察站」、「世界衞生組織死亡率數據庫」及「世界衞生組織全球衞生觀察站」等國際資料庫收集肺癌數據、經年齡調整後的當前吸煙率等,發現東亞地區的肺癌發病率及死亡率是全球之冠,並與每個國家的人類發展指數、國內生產總值及吸煙率有密切關連。研究已於醫學期刊Chest發表。

發病及死亡率 東亞冠全球

研究顯示,全球近10年的肺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存在顯著的性別差異,許多國家或地區的男性患者比率下降,女性比率則上升,其中意大利男性發病率的「平均年度百分比變化」下降幅度最大,而澳洲女性發病率的增幅最高。

另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數據,由2010年至2019年,各年齡階段的女性發病率都在增加,男性的發病率則下降;與年齡較大的女性發病率相比,50歲以下的女性發病率增加情況更明顯,即使男女性的肺癌死亡率均出現下降,但女性的下降幅度不如男性。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表示,一個更發達或吸煙率更高的國家,往往有更高的肺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建議政府針對高危人口實施煙草控制,及落實早期癌症檢測措施。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