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持續高燒恐患「川崎症」 可致心臟病

發佈時間: 2022/01/26

兒童持續高燒恐患「川崎症」 可致心臟病

兒童持續發高燒,家長勿掉以輕心,因持續5天發高燒是川崎症的病徵之一,惟有調查發現,8成受訪家長都不認識川崎症。有兒科專科醫生指,若兒童患上川崎症,而未能趕及在發病後5至10天的黃金治療接期受治療,有機會致冠狀動脈瘤及動脈收窄,甚至需接受「心臟搭橋手術」。

小童群益會與香港兒科心臟學會於去年11月進行問卷調查,成功訪問2896名幼稚園學童家長。結果顯示,8成家長不認識川崎症,當子女出現與川崎症相似病徵時,只有約18%家長認為子女可能患上川崎症;逾57%家長認為是手足口病等季節性疾病;約45%家長則以為是一般發燒。

5至10天黃金治療期 錯過或要「搭橋」

川崎症是一種急性系統性血管炎,亦是兒童常見的後天性心臟病成因,最常發病年齡為5歲以下,病徵包括持續5天發高燒、四肢及軀幹出現紅疹、手腳持續泛紅等。

兒科心臟學會前主席李淑嫻醫生指,患上川崎症必須把握發病後5至10天的黃金治療期,若患者錯過黃金治療期,可能會引致冠狀動脈瘤及動脈收窄,需要接受「心臟搭橋手術」,甚至不能做劇烈運動和將來仍有機會心臟病發。若能及時治療川崎症,出現冠狀動脈病變的機會能減至少於5%。兒科心臟學會主席張蔚賢醫生提醒家長,若子女持續發燒5日,且並無合理原因,需留意是否患上川崎症。

昊庭於1歲多時患上川崎症,昊庭媽媽指,當時他持續發燒至38度,服食退燒藥亦無效,直至發燒至第4天到公立醫院求醫,才確診患上川崎症,幸好趕及在黃金期內接受治療,他現已完全康復。

記者︰練怡蘭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