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執委會提名譚德塞連任總幹事 籲勿信未來變種病毒會更溫和

發佈時間: 2022/01/26

世界衞生組織於本月24至29日期間舉行第150屆執行委員會會議,並在周三的會議上正式提名現任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出選下任總幹事,由於沒有其他對手,預料他在今年5月的世界衞生大會上將獲正式任命,並在8月16日起出任第二個5年任期。

上周全球增逾1800萬宗新症 , 世衞警告大流行未結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譚德塞獲得最少34個會員的不記名支持,並獲執行委員會主席阿莫斯(Patrick Amoth)確認。譚德塞對世衞執行委員會通過提名表示感激,指自己首個任期艱難而具挑戰性,但各界仍對他給予極大信任,並合作面對抗疫的各種困難,對有機會繼續抗撃新冠疫情感到非常榮幸,承諾會令世衞變得更有效、更透明及更問責的機構。根據世衞規定,總幹事在任期完結後可連任一次。

Omicron高傳染性 足以衝擊全球醫療系統

另外,世衞亦宣布,上周全球共錄得2,100萬宗新確診的新冠病例,創疫情以來新高。世衞緊急項目技術主管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指出,雖然研究顯示Omicron變種較為溫和,但其高傳染性已足以衝擊全球的醫療系統,又相信未來的病毒變種傳播力肯定會較Omicron變種更強,問題只是新的變種病毒殺傷力如何。

她強調現時難以保證病毒如何變異,甚至不排除能突破疫苗提供的保護力,因此警告公眾不要相信新變種病毒將變異成較溫和病毒株、或更不容易引發重症的說法,重申加強預防感染措施非常重要。世衞公共衞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亦認為新冠病毒仍屬不可預測,多次出現變種已證明其對全球健康的威脅,呼籲各地隨時準備應對可能出現的新變種病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