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商場餐廳遊樂場高危 最少20保安清潔工染疫

發佈時間: 2022/01/27

「擦身而過」感染激增,餐廳、遊樂場及公廁成高危點。東涌藍天海岸有5人疑遊樂場踢波中招,黃大仙現崇山商場及西九龍中心均有食肆因Delta患者到訪而爆發感染。另第5波爆發後,最少14名保安和6名清潔工染疫,衞生防護中心昨日指,荃灣環宇海灣有5名保安齊中招。

有專家指社區患者眾多,保安員和清潔工常接觸住客風險尤高;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建議高危職業可戴雙口罩及眼罩自保。

本港多107宗新症,100宗屬本地感染,初陽逾130宗。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東涌藍天海岸早前有2名染疫兒童無源頭,包括何文田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的13歲男生,追查後始知他們曾到屋苑內的圓型露天廣場踢波和嬉戲,現揭最少5名患者去過廣場遊玩;藍天海岸3期影岸·紅A座第7座昨晚圍封強檢。

影岸‧紅A座第7座 圍封強檢

北角AIA Tower有47歲男職員亦無源頭,他居於早前爆疫的何文田勝利道5號「芳菲」旁的1至3號住宅,他僅曾路過地盤,恐與染疫工友「擦身而過」中招。

另本屬不同毒鏈的Delta患者,原來曾在多間食肆和商場「偶遇」。張指,彩雲(一)邨長波樓有3人染疫;當中有保安住在爆疫的黃大仙豪苑1座5樓E室,即源頭「倉鼠男」的單位,他愛到現崇山商場「客滿庭」飲茶;另一源頭不明的44歲男電梯維修員曾到該商場修理電梯,兩人疑同用過商場廁所中招。

西九龍中心食肆「紅蔥頭」,繼本月14日有疑染Delta的長沙灣政府合署勞工處保安和同事光顧,再揭豪苑的「倉鼠男」同日與2同事在另一枱午膳;因2枱共5人全中L452R,餐廳客人要檢測。中心解釋,追查1名居大埔廣福邨廣仁樓的74歲女患者後,揭其孫女去過「紅蔥頭」,而同行者正是「倉鼠男」。

大窩口AEON增新症

荃灣環宇海灣則有5名保安員確診;AEON大窩口店,繼保安和乾貨部員工確診,店內銷售員、人力資源部及廚房員工亦染疫。另太古城32歲男保安,機場67歲女職員廁所清潔工及37歲國泰城女安檢亦確診。翻查資料,第5波中最少14名保安員和5名清潔工中招。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隨社區確診增,偶發的擦身而過感染趨增,而保安員經常接觸住戶,清潔工亦因打掃污染了的環境增中招機會。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建議,保安員和清潔工可打孖戴口罩,亦可戴眼罩或眼鏡加強保護。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