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兩餸飯店#臘味蘿蔔糕

發佈時間: 2022/01/27

兩餸飯店#臘味蘿蔔糕

香港劏房戶成獨特文化,是拜多年來特區領導制定的惡果政策所造成,如今碰上世紀疫症,令情況變得更慘烈。還好吃得苦的香港人,總是拼命找尋生機。疫下不少市民處於失業或半失業狀態,間中找點散工賺些錢,見步行步,申請政府綜援起碼要等1、2年,餓死都未天光。水電煤還有食材價格從不回落,有工開的,還管甚麼時間,都去做啦!

早午晚三餐懶得煮,快餐茶記也不便宜,吃得多也悶,於是衍生兩餸小店,就像台灣的便檔,餸菜盤上有10多款蒸、燜、煮的蔬菜、肉和蛋類,加例湯白飯只是30多元。當然,還可選擇加多味餸,只加10元8塊。原來顧客囊括老中青,有女有男,更是缺乏照顧的獨居者的兩餐命脈呢。

兩餸飯店如雨後春筍,一是大有市場,二是有不少失業的廚師無工開,不如集合人手用少量資金去博一博,好過坐吃山崩,證明肯拼肯做的香港人辦法多多,不會伸手叫人救濟,為他們鼓掌!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臘味蘿蔔糕。

材料︰蘿蔔3斤(切粗條)、粘米粉10両、鷹粟粉2両、清水3斤、臘腸4両、臘肉4両、蝦米2両。

調料︰海鹽1/4両、砂糖1両、生油2両、胡椒粉1茶匙。

做法︰臘腸、臘肉切指甲片,炒鑊燒暖注生油1両,下臘腸、臘肉爆炒後下蝦米炒過撈出。炒鑊燒熱後注生油2両,放入蘿蔔條炒勻加入清水2斤,放進海鹽、胡椒粉、砂糖、臘腸、臘肉和蝦米煮滾。粘米粉、鷹粟粉用清水1斤拌勻作粉漿,慢慢倒入攪動,直至凝成糕漿。盛器塗上生油,倒進糕漿,放入蒸鍋封蓋蒸1小時便可取出放涼,隨時食用。

基哥Tips︰臘味料可分2份,1份炒入蘿蔔條內,另1份鋪上糕漿面,內外都有,也可隨意加添瑤柱、芫荽、蔥等。要增加蘿蔔糕香味可切些臘鴨皮幼粒一齊烹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