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多次轉上網課 學童患散光倍增

發佈時間: 2022/01/27

疫下多次轉上網課 學童患散光倍增

新冠疫情持續逾兩年,本港學校多次因應疫情而暫停面授課,學童改為上網課,使用電子產品時間相對增加。理工大學研究發現,開始上網課後,多了一倍學童患上散光。研究又發現,學童戴上光學控制近視加深鏡片,可減慢近視加深,一年後近視度數平均只加深35度,較沒戴的學童少近半,學者提醒,多進行戶外活動,亦可減患近視風險。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研究團隊早前進行研究,了解學童散光問題於網課期間的轉變,分析38名參與追蹤研究的學童情況,發現有關學童於2018年(疫情前)共有34.2%人患散光,兩年後(開始上網課後)增至73.7%學童患散光,升幅達一倍,而且平均散光度數亦上升50度。調查又發現,暫停面授課期間,學童課餘日均多花30至60分鐘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

光學離焦鏡片 助減慢近視加深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助理教授(研究)梁子榮指,如患有近視,患上散光的機率都會提升。眼科視光學院另一團隊,研究使用理大研發的光學控制近視加深鏡片的效能。團隊分析171名7至13歲學童於2019及2020年的視力狀況,當中115人戴上「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控制近視鏡片,56名學童則戴上單光眼鏡作對照。結果發現,長時間受停課影響的學童使用光學離焦鏡片後,比使用單光鏡片可減慢近視加深的效能達52%;戴上光學離焦鏡片學童的近視度數平均只加深35度,而戴單光鏡片學童的近視度數則平均加深73度。

梁子榮指,進行戶外活動可減低患近視的風險,同時建議學童每使用20分鐘電子產品,應望向20呎以外的景物,休息20秒。

記者︰練怡蘭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