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海星抗疫湯

發佈時間: 2022/01/27

海星抗疫湯

疫情日趨嚴重,人心惶惶,此時最重要就是身體健康。不久前經過西貢碼頭,意外學了一味「海星抗疫湯」,止咳潤肺又容易製作。

西貢碼頭十分熱鬧,岸邊有不少小艇,漁民在水上出售生猛海鮮,客似雲來。岸上也有小攤檔擺賣乾貨,我見到一包包曬乾的海星,顏色橙中帶白,十分美麗,有如植物標本,好奇問︰「這些海星是用來煮食嗎?」

「煲湯最好,尤其咳嗽或喉嚨不舒服,最有效呢!我們水上人常常用海星煲湯呀!」老闆娘笑着回應。

我最近有一些咳嗽,雖然看醫生後證實沒有病,但忐忑不安。聽她一說,有如發現新大陸,即時偷師︰「加甚麼材料?有沒有腥味?」

檔主很有耐性,詳細分享道︰「前一晚先將海星浸水泡軟,第二天把所有內臟清除乾淨,否則會有苦味。煲湯時加入蘋果乾、沙參、玉竹、海底椰,再加紅蘿蔔、瘦肉,便成滋補湯水了,便宜又好味。」

最近疫情轉趨嚴峻,潤肺止咳的湯水乃上上之選,馬上回家依樣葫蘆製作,浸泡4大個海星乾,泡軟後自己再加入新鮮蘋果,與蘋果乾及其他材料加水同煮,幾小時後即成。湯水清甜滋潤。疫症橫行的時候,常喝抗疫湯水,美味兼保持健康,一舉兩得!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