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低毒性淋巴癌非源於淋巴結

發佈時間: 2022/01/27

低毒性淋巴癌非源於淋巴結

淋巴癌有一百幾十種,病理分類非常複雜。低毒性的淋巴癌生長緩慢,患者可能長時間沒有任何病徵;高毒性的腫瘤生長速度較快,有機會迅速奪命。淋巴癌大多源於分布全身的淋巴結,亦可能來自全身其他器官組織內的淋巴細胞。

60歲的陳太,近日有上腹脹痛的現象,胃鏡顯示胃壁黏膜多處出現發炎情況;活組織檢查確診「結外邊緣區淋巴癌」(Extranodal marginal zone lymphoma),或與幽門螺桿菌感染有密切關係。

50歲的何太「甲狀腺」出現腫塊,起初懷疑是「甲狀腺癌」,最終確診「結外邊緣區淋巴癌」,或與「自體免疫甲狀腺炎」有密切關係,如「橋本甲狀腺炎」。

55歲的王太左邊「腮唾液腺」出現腫塊,懷疑是「唾液腺癌」,最後同樣確診「結外邊緣區淋巴癌」,或與同時確診的「乾燥綜合症」有密切關係。

50歲的李先生右眼「淚腺」出現腫塊,最終確診「結外邊緣區淋巴癌」,屬低毒性B細胞淋巴癌,病因未明。

70歲的陳先生右肺出現腫塊,活組織檢查確診「結外邊緣區淋巴癌」,或與慢性炎症有關。

「結外邊緣區淋巴癌」屬「低毒性B細胞淋巴癌」,與「淋巴結邊緣區淋巴癌」(Nodal marginal zone lymphoma)及「脾邊緣區淋巴瘤」(Splenic marginal zone lymphoma)的病理相似。顧名思義,「結外邊緣區淋巴癌」源發自淋巴結以外的器官組織,包括胃、腸、眼、淚腺、肺、唾液腺、甲狀腺及皮膚等器官組織,又稱為「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癌」,簡稱MALToma。「結外邊緣區淋巴癌」可轉化成「高毒性B細胞淋巴癌」,必須小心!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