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可加可減 沒發生的事可植入記憶?

發佈時間: 2022/01/27

記憶可加可減 沒發生的事可植入記憶?

如果人的腦袋裝的全是美好順利的經歷,沒有任何困難阻滯的回憶,是否一定會感覺快樂呢?

心理學有這樣的實驗︰科學家先把老鼠放在一個藍色箱子裏,當老鼠探索環境時,其大腦有部分細胞會活躍起來,意味着老鼠記住這段經驗。之後研究人員在這些腦細胞中加入一個儀器,用來激活細胞。老鼠後來被放進一個紅色箱子裏,曾在藍色箱活躍過的腦細胞初時並沒有反應,但當以光綫刺激時,這些細胞便會活躍起來。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對老鼠的腿部施以電擊。於是老鼠記錯自己是在藍色箱裏被電擊。科學家再把這些電擊過的老鼠放回藍色箱,老鼠的身體立時不停地顫抖,因為牠「記得」曾經在藍色箱子裏遭受電擊。換句話說,一段根本沒有發生過的記憶被植入老鼠的腦袋中。

根據腦神經科學家的說法,無論是有或沒有真正發生過的經歷,只要能激活同一組腦細胞,就可以把無發生過的事植入記憶中。科學家相信,有朝一日當人類掌握大腦改寫記憶的技術,就能藉着植入愉快經驗去消除人類的痛苦回憶,讓人活在快樂之中。

記憶可加,是否也可以減呢?假如我們真的能删除腦袋裏所有的痛苦記憶,植入快樂經驗,我們真的能否感受到快樂?而這些所謂愉快的記憶是否真的令人的幸福感增多?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