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減用塑膠防乳癌

發佈時間: 2022/01/27

減用塑膠防乳癌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未止,不少市民為減低感染風險,都改為買外賣回家吃。不過,經常使用塑膠餐盒,除帶來環保問題外,長遠還會影響健康。大家經常用的塑膠容器,例如外賣盒和水樽,以至列印收據的感熱紙等,都可能含雙酚A(BPA)。過去有研究指出,暴露於雙酚A與人體內分泌系統失調及乳癌風險增加有關,並對生殖系統有不良影響。

近年,市面上陸續出現不含雙酚A的產品,令消費者用得安心;與此同時部分生產商改用雙酚S作替代品。然而,香港浸會大學上周(18日)發表研究,動物長期暴露於雙酚S可能令乳腺腫瘤增生或惡化。研究團隊將有接觸雙酚S的小鼠體內、用作分析腫瘤變化的生物標誌物,與人類乳癌組織的樣本作比較,發現相似的現象,故此推斷暴露於雙酚S會增加人類患乳癌的風險。

簡言之,雙酚A、雙酚S都可能增加患乳癌風險,這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研究。那麼市民日常應如何小心應對呢?食安中心曾就雙酚A及使用塑膠物料作出建議。

食物罐和飲料罐含有保護塗層,以防止金屬罐腐蝕,雙酚A是常見製造塗層的物料。食安中心提醒,進食罐頭食物時,應把食物從罐頭取出再加熱,空罐勿再用作煮食。保鮮紙和食物袋不可用作接觸高脂食物,例如帶有一層脂肪的生肉、煎炸食物等,除非製造商另外說明適用於該類食物。

美國國家環境衞生科學研究所(NIEHS)則提醒,加熱食物時,切勿以微波加熱聚碳酸酯塑膠食物容器(PC),因為高溫或重複使用可能令其溶解;尤其是盛載高溫食物或湯時,研究建議選用玻璃或不銹鋼容器,或者使用註明適用於微波爐的容器。

當然,如果大家可以盡量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外賣時多自攜餐具就更好。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