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發佈時間: 2022/01/28

小盈才三十多歲,卻突然患上急性中風,一度昏迷,穩定後的數周,我如常每日探望、鼓勵她;復康團隊的協助下,小盈成功除掉胃喉,喜見她還可清晰叫我︰「李姑娘。」小盈病情有進展,盈媽始放下心頭大石。

回想初次致電盈媽時,她一開口便激動地說︰「我每日提心吊膽,怕女兒要出院,她仍然年輕,請千萬不要放棄,要盡力救她……」她那錐心之痛、焦慮、無助感……從聽筒裏一一傳來,當時要是我們能夠見面,我會握着她的手或輕撫她的肩膀,無奈疫情相隔,那刻只能隔着聽筒暖聲陪伴。

其後與盈媽幾次通電,我不僅分享小盈的復康進度,亦關心她的情緒和幼女的就業情況。疫情突襲,令小盈與妹妹失業一年了;禍不單行,小盈更患上重病,全家只靠盈媽剛退休的微薄儲蓄過活。我總希望每次通話,能在逆境中為她帶來一點暖意。盈媽開始信任我,會主動來電查詢生活上的大小問題,甚或商量怎樣幫小盈申領消費券,盈媽情緒也開始穩定,願意與我磋商女兒的出院安排。

早前疫情緩和時,探訪仍有時限,令家屬為病人清潔口腔、修修指甲的小舉動也變得格外奢侈。有一天,我如常走到小盈床邊,終看見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背影正為她溫柔地擦擦肩、抹抹嘴。看見兩人的互動,我不敢打擾此刻的寧靜。

過了一會兒,我輕聲的上前慰問,盈媽抬頭一看,就立刻捉緊我的雙手說︰「李姑娘,好開心終於可以見到你了。」其實,只憑聲送暖的我一直都在等待見面;就如女兒靜候母親、母親苦等探病一樣。疫情至今、等了又等,你我靜待流星時,勿忘只要常存希望,流星雨或轉眼將至呢?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李嘉麗東華東院醫務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