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更年期婦女5類常見證型

發佈時間: 2022/01/28

更年期婦女5類常見證型

「醫師,我媽快50歲了,原本脾氣非常好,個性很溫和,但最近不知怎麼了?常對家人發脾氣,情緒明顯低落,也常抱怨睡不着、心跳加速、臉紅發熱不舒服,她生了甚麼病呢?」

這是標準的更年期障礙,一般香港女性停經的年齡大約在48歲左右,有人提前幾年,有人則延後幾年。因為荷爾蒙減少的關係,故停經前後有些女性會出現一些症狀,初期表現以心悸、睡眠障礙、臉部潮紅、潮熱、情緒不穩或易怒等現象,若此時不加理會,則症狀會逐漸加重,甚至出現陰道乾澀、性冷感、皮膚老化速度加快、骨質疏鬆、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等。

臨床上會直接使用荷爾蒙療法,效果明顯,但相關研究顯示使用荷爾蒙可能使更年期婦女出現副作用,甚或導致患癌機率增加,故有些婦女會尋求中醫療法。中醫與西醫不同之處,就是中醫有把脈及辨證論治,並非所有更年期患者都會使用同一種療法,而是視乎個人體質去用藥。以下簡單列舉幾種常見證型作說明,但實際情形仍須由中醫師把脈問診後用藥,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一、心陰虛︰口乾舌燥、舌尖紅、大便偏硬、易嘴破、睡眠差者等;二、心陽虛︰口不乾渴、大便較軟、平日較怕冷、心悸等;三、肝氣鬱結︰煩躁易怒、情緒不佳、胸悶者等;四、腎氣虛︰潮紅、潮熱、盜汗明顯者等;五、痰濕型︰咽中有痰、較肥胖、易水腫、易受驚嚇者等。

更年期宜保持愉快心境,日常飲食起居要有規律,規律性的生活對於心理上的平靜和愉悅起重要作用。不要熬夜,長時間熬夜耗損氣血會使上述症狀加重。多和年輕人在一起,學習他們的活潑好動、積極向上特性。避免誤診,不要胡亂或過分進補,有嚴重不適要及時求醫。(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