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低脂小食「有營」過年

發佈時間: 2022/01/28

自製低脂小食「有營」過年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都會食賀年食品應節,但大部分傳統糕點如角仔、椰汁年糕等,均屬高脂肪和高熱量食物,不宜多吃,尤其是高膽固醇人士,更應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有營養師就推薦數款可以在家自製的健康賀年小食,如高纖蘿蔔糕、紅豆燕麥奶凍等,既可應節又美味健康。

其中一款健康賀年小食「黃金燕麥果仁酥」,主要用即食麥皮、果仁和植物油製成。醫管局營養師賴穎琪指,市面上的曲奇用牛油或起酥油製成,飽和脂肪含量較高,而這個果仁酥則選用植物油製作,可大大減低飽和脂肪含量;市面上每100克牛油曲奇含15克飽和脂肪,而100克燕麥果仁酥僅含2克飽和脂肪。而且,該款果仁酥加入了燕麥和果仁,有助減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另一款小食「高纖蘿蔔金元寶」就包含很多蘿蔔糕的食材如白蘿蔔、瑤柱和蝦米,但為了降低飽和脂肪,選用了豆腐乾來代替臘肉和臘腸,餡料亦加入菇菌和蒟蒻,增加水溶性纖維,亦令口感更豐富。

減飽和脂肪 增纖維

過年少不免吃香脆可口的食物,但其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高,營養師就推薦市民在家自製較健康的脆片─「鴻運當頭紅米脆餅配香辣豆腐醬」。賴穎琪指,市面上的辣椒醬或辣椒油含較高的鈉質和油份,不適合高血壓人士進食,但該款自製的香辣豆腐醬則用天然的調味料如辣椒、蒜頭和乾蔥等製成,味道也不會較坊間的醬料比下去。

冷凍小食就有「紅豆燕麥奶凍」,該款奶凍主要食材包括紅豆、紅棗和燕麥奶等,她指,紅豆的水溶性纖維高,有助減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該款奶凍選用燕麥奶製作,對比用椰汁製成的年糕,飽和脂肪含量較低,且選用不含碳水化合物和熱量的羅漢果糖,代替白砂糖和片糖,可減低熱量。

攝影:冼偉倫

美術:招潤洪

記者︰練怡蘭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