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4大內銀」的心態和策略

發佈時間: 2022/01/28

買「4大內銀」的心態和策略

姊妹們,上日提到,過去一年,表現最好的兩隻內銀股,分別是郵儲銀行(1658,下稱郵儲行)和招商銀行(3968,下稱招行)。不過,她們的股息卻是最低的,郵儲行的預期息率只有4.5厘左右,而招行更只有2.5厘左右。

從收息角度,她們真的不算吸引。但另一邊廂,4大內銀中的「兩大」,即工商銀行(1398,下稱工行)和建設銀行(0939,下稱建行),現價息率逾7厘,算是及格的高息股了,但股價表現卻令人十分失望,隨時賺息蝕價。

那麼,到底我們應該如何取捨呢?

招行郵儲行 經營勝中行農行

首先,我要把4大內銀重新定位。過去,我們一說4大內銀,指的都是4隻規模和賺錢能力最大的國有商業銀行,除了工行和建行外,就是中國銀行(3988,下稱中行)和農業銀行(1288,下稱農行),但該兩隻「大牛龜」,經營指標不但不及建行和工行,甚至連規模稍遜的招行和郵儲行也不如。

我的看法是,如果要買,我也不會買中行和農行。因此,我心目中的「4大內銀」,應該是工行、建行、招行和郵儲行。

客觀分析,這「4大內銀」中的首兩大,都是香港最賺錢的上市公司之一。單是工行和建行,2020年各自都賺約3,000億元人民幣,而招行2020年也賺近千億,最「差」的郵儲行也賺680多億,估計2021年可賺近千億了。

她們的賺錢能力毋庸置疑,但我一向都強調,銀行業的經營風險其實很高,即使是國營的超大型銀行。

派息比率約3成 遜跨國銀行

只要少賺了,就算是工行和建行,也是會減少派息的。事實上,在2012年以後的幾年,幾大內銀股的業績乏善足陳,她們就曾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中信銀行(00998)2014年就曾經不派息!

另外,更重要的是,內銀股的派息不算慷慨,派息比率一般只有3成左右(見附表),比大部分在港上市的跨國銀行低,這是投資者最不甘心的。因為一般的公用類收息股,派息比率都有5成左右。當然,如果她們的業績轉好,絕對有能力提高派息比率,以留住股東的心(但願如此)。

我認為,以內銀股作為退休收息股是可以的,但最好遵從一些指引,其中一點是,只集中「4大內銀」,並以收息為主。我建議,最好在建行和工行中選一,在招行和郵儲行之中再選一,將兩者合而為一,佔比不超過退休組合的兩成。這個安排的好處是,在收息之餘,也可以有資產升值的機會(或抵銷個別內銀的跌幅)。

當然,如果等她們的股價比52周高位低一成左右才吸納,風險又會低一些,因此,以現價計,只有建行和工行可以在現水平吸納,而郵儲行和招行要等機會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