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祝你年中無「憂」

發佈時間: 2022/02/04

中風患者留院復康的時間較長,面對中風後身體、語言及認知等方面的轉變及復康路途的未知數,身心壓力都很大,特別需要家人的陪伴。

軒仔,一位十多歲的中風患者,入院不久便問我,他何時可以出院,因為他很掛念媽媽。疫情下探訪措施收緊,住院期間即使偶爾可以與家人視像會談,卻難以代替牽手、擁抱傳情。

醫院職業治療部年多前開始為中風患者引入「365天復康計劃」,每天提供復康訓練,包括所有周末及假期。疫情前,每到探病時間,家人都會為患者梳洗及自理,並協助執行治療師教導的訓練。而疫情間,治療師就好像代替了軒仔的家人,在整個復康期間無間斷地支持他。

「365天復康計劃」可為軒仔於黃金復康期提供密集式訓練,大大提升他的手部功能及自理能力。記得軒仔剛入院時,右手不能活動,難以照顧自己,經過一番訓練後,軒仔最終能用右手進食及自行穿衣。因為他自理能力進步了不少,終於可以早日出院見到媽媽。

臨出院前,治療師透過視像,讓媽媽知道軒仔的能力及教導媽媽怎樣照顧軒仔。另外,我們還為軒仔的家居環境及改裝提供專業意見,減低跌倒的風險。終於,軒仔趕及在農曆年前順利出院,可以與家人吃團年飯,一起歡度佳節。

每逢佳節倍思親,適逢萬家歡騰的日子,我們與家人共聚天倫,也希望為患者提供無間斷的復康訓練,即使是年初一至初三,我們都「照常營業」,在復康路上繼續與病人同行,在農曆年間​為病人送上祝福及支持,祝願他們早日康復,盡早與家人相聚。

我們年中無休,只希望病人年中無憂。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華東院職業治療師許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