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好過自己創業

發佈時間: 2022/02/04

好過自己創業

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Richard Branson一直很重視員工,認為只要企業照顧員工,員工便會照顧企業,主張員工比顧客重要。對於培訓員工,他說︰「栽培員工,讓他們強大到足以離開;對他們好,好到讓他們想要留下。」

我們集團是由26家中小微企組成,我對每一位合夥人都抱着同樣的宗旨,培養他們成為獨當一面的企業領導人,讓他們強大到足以脫離集團獨立生存,我也努力對他們更好,好到讓他們想要留下。我非常感恩,一些很成功的子公司,仍願意留下來跟我們一起打拼。

對於子公司負責人,我一直抱着希望他們比自己創業更好的宗旨行事。對他們好,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就是報酬制度。我們很重視報酬制度的合理性和公平性,所以子公司負責人和員工分享了絕大部分他們的勞動成果。相信子公司負責人都認為在我們的生態系統下,獲得了相稱而合理的報酬。

除了報酬制度,我還給予他們尊重、信任和自由度。創業的人,尤其是在創意行業創業的人,都不是純粹追求金錢回報。他們追求自由,往往比金錢回報更重要。因此,如果子公司負責人沒有問我意見的話,我通常不會說三道四;即使問我意見,也不會有壓力要跟從,我還會給予鼓勵和讚賞,讓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