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護兒童|檢討報告揭員工僅着重「完成工作」 童樂居管理層無睇CCTV片懶監督

發佈時間: 2022/02/06

保護兒童會就「童樂居」事件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早前向立法會議員提供中期檢討報告全文,披露更多管理細節。除經閉路電視揭發院舍內員工粗暴對待兒童,包括扯頭髮等外,報告更揭示對童樂居員工而言最重要是「工作順利」完成,兒童的獨立性和感受不受重視。

童樂居粗魯對待兒童習以為常 , 黃嘉純:須大肆改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告中舉例,院舍1至2歲幼童起床後,必須平躺嬰兒床上以方便員工照顧,若有孩童攀着床欄站立,即遭員工粗暴按落床,過程中即使頭部撞欄或被按壓,孩童哭鬧不止,但員工亦不會理會。

對能自行走動孩子,員工要求其無時無刻坐在地墊上,以防他們因站立而易「周圍跑」。當孩子爬過遊戲隧道時,若有人花「太長時間停留」,即遭員工強制拉出,以免「阻住其他人爬」。而為兒童進行角色扮演遊戲時,員工亦僅關心有否拍照記錄「任務完成」。
 

員工流轉率極高 2019年達84.4%
 

另報告指「童樂居」員工流轉率極高,2019年達84.4%、2020年有31.7%,2021年達42.1%。有前員工指因與童樂居照顧理念不合,僅工作3個月便辭職。她指曾在哄孩童入睡時,遭同事制止,並指摘其做法只會令孩子們「尋求更多關注和依戀」。

另多名管理層承認對院舍內情況監管不足,但大部份托詞是因「行政工作過多」致無時間作管理。有幼兒工作主任辯解,「童樂居」部份兒童「超齡停留」,由原定的3歲滯留至4歲,需要學校管理及家庭模式支援,但院舍均未能提供相關配套;且因出於信任下屬,從未看過閉路電視片段作出指正。另有幼兒工作主管解釋,下屬會互相提示有監督人員在場,故即使落場巡視亦未必能見到虐兒情況,且員工工作態度亦消極,曾有人以「早上起唔到身」為由,拒絕按指示提早數小時返工。

報告中,時任院長堅稱事前不知員工虐兒,認為事件與工作人員流失率高相關,且因疫下兒童減少戶外活動,更易情緒不穩,對員工亦帶來大挑戰。

時任總幹事指,自己很少到「童樂居」,未與員工有直接交流,且亦無看過閉路電視片段。她認同管理層欠監督,且疫下義工無法到場幫忙,亦令工作量增,影響士氣。
 

副院長早知不良文化蔓延 惟從不檢視問題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指,從報告內容已見機構無心監管旗下服務和員工,尤其因人手流失嚴重,即使報告揭副院長早知道有不良文化蔓延,但從不檢視問題,反而合理化不良現象:「社工服務着重督導,但報告看不到有任何督導。」他又謂,報告未有全面披露細節,且上月31日立法會特別會議上亦無香港保護兒童會代表出席,對事件仍然存有很多疑問,倡再開特別會議跟進。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