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鍛練肌肉減膝痛

發佈時間: 2022/02/07

鍛練肌肉減膝痛

你有沒有關節痛的問題?我一直備受膝關節痛的困擾,每次針炙可以紓緩痛楚,但是始終治標不治本,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因為腰痛、膝痛而需要找醫師幫忙,自己又喜歡行山,絕對不能因為這樣而放棄,因此採取的心態是與痛楚共存,不去羨慕他人,知道自己的骨骼有一點問題,這種痛楚是難免的,結果沒那麼難受。

其實關節痛除了勞損及退化之外,部分原因也是由於姿勢不正確,更大原因是沒有足夠的肌肉支撑,因此訓練肌肉相當有幫助。膝蓋對上兩旁是四頭肌,這一組肌肉弱,膝頭的負荷就會特別大。

上樓梯是其中一種訓練方法,記着要刻意用臀部發力,做完應該感到大腿及臀部痠軟,而不是膝頭痛。

另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就是深蹲,即是坐無形凳,不過起初做未必容易應付,姿勢不正確也會令腰部加重負荷,較輕鬆簡單的方法,是找一堵堅固的牆壁,整個背部貼實牆身,雙腳彎曲坐下,大腿與地面成90度角,邊坐邊看電視,時間在不經不覺間就過去了,起初可以先試30秒,往後持續每天做一分鐘,很快見效。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