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跨境司機染疫礙供應 豆苗每斤逾百元 菜價貴3成 超市貨架搶空

發佈時間: 2022/02/07

近日先後有跨境司機確診,連累蔬菜供應受影響,有菜販代表指菜價起碼貴了2至3成,豆苗更貴一倍,每斤售百多元甚至200元,部分街市更無菜賣,連超市菜架亦被搶購一空。

有貨運業代表憂本港疫情惡化影響司機開工,屆時所有跨境貨物供應恐受影響。港府稱會密切留意食品供應情況。

文錦渡口岸一度因司機確診而關閉消毒,前日再有司機在檢疫酒店確診,導致多位在同一酒店的司機須先檢測再返港,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指,據了解涉過百部跨境貨車車次,影響到本港蔬菜及肉類供應。

多個街市均見菜價急升,甚至無菜賣。有菜販指,市民怕染疫不敢去街市買菜,「無嘢賣又驚,攞到返嚟又驚賣唔出」。有市民寧轉到超市買菜,致部分菜架被清空。

貨運業憂疫情蔓延 礙整體供應

菜統處數字顯示,前日茼蒿及西洋菜每斤批發價較上周日(1月30日)貴6成,豆苗亦貴2成多,每斤要36.3元,坊間有傳零售價高達200元一斤。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指,昨日菜價平均貴2至3成,較難種植的豆苗更貴一倍,直言兩地政府都擔心疫情,難言情況會持續多久。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指,昨日供應只是滯後而無減少,過年期間內地供應減少屬正常,相信是有人趁機坐地起價,但關注內地要求嚴格,司機即使只是住「疫邨、疫區」已有機會被剔除豁免檢疫,憂疫情蔓延,屆時不止鮮活食品供應受影響,冀港府與內地協調以保供應。

內地彈性安排 准蔬菜送港

政府發言人指曾有個別跨境司機進入內地後違規,內地有必要嚴謹跟進,故昨部分人要留在隔離酒店,惟大部分人可回港。據悉內地昨有作彈性安排,允其他已註冊的司機將蔬菜運送至本港,昨晨等待過關的20輛貨車已陸續抵港。局方稱會密切留意食品供應。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