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期檢討全文曝光 童樂居員工欲改粗魯文化竟被孤立

發佈時間: 2022/02/07

保護兒童會委任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早前完成童樂居中期檢討報告,本報從有關報告全文發現,有前任工作員指企圖改變粗魯文化,卻被孤立,最終不能容忍機構對幼兒缺乏關愛才離職,亦在離職問卷提及問題,惟無人跟進,錯過及早糾正機會。另有現職護士指曾向院長提意見,但對方卻說「這裏就是如此」。委員會又關注,管理層過分關心人手問題,但未重視服務質素。

委員會早前已表明,相信管理層不可能不知道職員有粗魯行為。報告提到一名前幼兒工作員憶述,在童樂居工作3個月,發現同事習慣「不友善」,恐連幼童都已「習慣」被無禮對待,指她曾嘗試哄某幼童入睡,不但有同事阻止,連幼童亦推開她。她稱,相信每位新同事本身都熱愛小朋友,但粗魯文化成慣例,無人會質疑,到她嘗試改變就被孤立,無法忍受下決定離職,惟即使在離職問卷提及原因,亦無人跟進。

舊人「教壞」新人

一位現職資深護士指,自己曾向院長提意見,對方卻指「這裡就是如此行事」,所以自己亦不再提出,但同意職員有太多文書工作,例如要比對電腦和手寫紀錄。一位廚工亦同意,有舊人「教壞」新人。

保護兒童會總幹事、童樂居院長及副院長都已宣布離職,報告亦揭多項疑似失責,如總幹事承認甚少到童樂居巡視,僅事後向社署承諾加強巡視,亦從無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甚至認為片段只用作跟進投訴,且僅強調相信同事專業,又歸咎疫情下義工未能探訪,影響幼兒情緒。

委員會指,機構政策表明閉路電視作用包括維持服務質素,但不能代替監察制度,且機構內無監察可言,職員有恃無恐,當閉路電視不存在。委員會以破窗理論總結童樂居情況,指明顯粗魯行為均被容許,結果衍生更粗魯行為,批管理層未及時介入,且因社署只着重機構是否維持1比8的人手比例,以致管理層只關注人手問題,甚至遇違規都只作提點,忽略幼兒是否得到恰當照顧。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