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話卡實名制|新卡下月1日起要實名登記  現行用戶明年2月須完成登記

發佈時間: 2022/02/07

政府早前推動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有關法例已在去年9月1日生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宣布,電話智能卡用戶須於下月1日開始,為其電話智能卡進行實名登記。 

當局表示,當日起新發售的電話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啓動服務前須完成實名登記,現行電話卡用戶則須於明年2月23日或之前,向所屬電訊商完成實名登記,屆時未有完成實名登記的電話儲值卡會在該日起不能繼續使用;至於正使用上台月費服務的用戶,除非「轉台」或開立新的電話號碼,否則毋須再登記。 

新冠肺炎|元朗有檢測站大排長龍 承辦商倡借用學校操場作檢測用,詳情即睇【下一頁】

當局重申,在實名登記制下,個人用戶每人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不多於10張電話儲值卡,企業用戶則最多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25張電話儲值卡,上台月費服務則沒有登記數量限制;個人用戶須登記其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及提供香港身份證副本,16歲以下人士須獲一位年滿18歲成年人的確認,並同時登記該名成年人的資料,企業用戶則須提供其商業登記資料、並提供指定作為負責人的個人資料。 

當局強調實名登記過程簡單,用戶可根據所屬電訊商以短訊或其他方式發出的指示,透過不同途徑進行實名登記,政府亦會與各部門、社福機構和電訊商合作,循多渠道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完成實名登記,詳情稍後公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