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對社保缺認知 料2萬劏房戶合資格 無領綜援

發佈時間: 2022/02/08

全港現有逾22萬人住劏房,有調查發現,劏房住戶普遍缺乏社交生活,不少人亦面對經濟壓力,但因對社會保障及服務認知不足,估算全港約有2萬及2.6萬名劏房住戶,符合資格但無申領綜援及職津。社聯建議政府加強劏房戶的地區支援,如開展更多外展工作,於社交平台推廣社保資訊等。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去年6至12月向劏房住戶作問卷調查,探討他們對社會福利的認識與使用情況,共收回1389份有效問卷。研究發現,受訪住戶月入中位數只有約1萬元;84.2%人面對經濟壓力,其中84.4%曾於最近半年壓縮生活開支,25.7%人更要借貸度日。

8.6%人不知有綜援

受訪者對社會福利及服務的認知明顯不足,有7.7%人沒聽過任何社會保障制度,如綜援;亦有32.9%人沒聽過任何社會服務,如長者服務等。調查指出,社交接觸愈少、居港年期愈短及教育程度愈低者,聽過社會保障和服務的種類愈少。

研究亦發現,有50.6%受訪住戶合資格但沒使用綜援,當中30.9%人以為不符合資格申請,8.6%人沒聽過綜援;另有52.7%人合資格但沒使用在職家庭津貼,當中20.2%人以為不合資格申請。

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總主任黃和平指,受訪住戶不清楚申領綜援資格,有人以為有工作便不可申請。

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主任嚴祉琦指,按全港劏房住戶估算,全港約有2萬及約2.6萬名劏房住戶,合資格但沒申領綜援或職津;部分合資格申請綜援及職津的住戶,其實際家庭收入比有申領福利的家庭低,估算其收入平均少3,199元。

黃建議,社福機構應在劏房密集的社區提供更多支援,如加強提供社保及服務的資訊;聯繫及轉介有需要家庭至社會福利及公共服務系統跟進等。

記者:練怡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