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用利市錢教子女理財

發佈時間: 2022/02/08

用利市錢教子女理財

在農曆新年,小朋友可以開心逗利市,家長亦可以善用利市錢,與孩子在虎年之初上一堂理財課。

投委會早前調查發現,一半受訪家長會容許子女管理部分或所有利市錢。

讓小孩子有錢過手學理財,比起紙上談兵地說教,效果更佳。建議父母可以將部分利市錢交給子女分配用途,提醒他們「財分三份」的原則,即是將利市錢分配至儲蓄、分享及消費3個用途,而非立即將所有金錢花掉。

為令小朋友從小認識儲蓄的重要性,家長可鼓勵子女首先將部分利市錢撥作儲蓄用途。對於較年長的小朋友,可向他們簡介「複息效應」,明白存款到銀行可令儲蓄愈滾愈多。

應給予適當自主權

當扣除必要開支和儲蓄後,家長可引導子女把餘下利市錢用作消費,但同時要讓他們了解「需要」的東西可買,但「想要」的東西就要三思,學習不浪費及「應使得使」原則。如果小朋友在預算消費的金額範圍內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家長就應尊重他們的選擇。家長亦不忘要讓子女知道利市錢是親友的「祝福」,鼓勵他們捐出部分,把「祝福」與人分享。

小朋友學理財必先要有實踐的機會,父母應給予他們適當的自主權,從旁指導及監察,當看到不恰當的行為如亂花費時可加以提醒。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