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下月新售電話卡 須實名登記方可啓動

發佈時間: 2022/02/08

電話卡實名制落實執行。政府去年推動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有關法例已在去年9月1日生效。根據程序,下月1日起新發售的電話智能卡在啓動服務前須完成實名登記,現有電話卡用戶亦須於當日起為電話卡進行實名登記,否則到明年2月23日後將不能使用,正使用上台月費服務的用戶則毋須另行登記。

現用戶明年2月23日前登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下月1日起新發售的電話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啓動服務前須完成實名登記,現行電話卡用戶則須於明年2月23日前,向所屬電訊商完成實名登記,如未如期完成登記的電話儲值卡,該日起將不能繼續使用;正使用上台月費服務的用戶,除非「轉台」或開立新電話號碼,否則毋須再登記。

當局稱,在實名制下個人用戶可向電訊商登記最多10張電話卡,企業用戶最多可登記25張,上台月費服務則沒有數量限制。進行登記程序時,個人用戶須登記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及提供香港身份證副本,16歲以下人士須獲一位年滿18歲成年人的確認,並登記該成年人的資料;企業用戶則須提供商業登記資料,及指定作為負責人的個人資料。

現有儲值卡將分批登記

條例去年6月4日刊憲,商經局局長邱騰華當時曾表示,不少商業及電話騙案是利用無法追查的儲值卡漏洞而進行,令警方難以追查,冀以實名制填補漏洞。政府將與不同持分者合作,循多個渠道協助有需要人士完成登記,詳情稍後公布。

據通訊事務管理局網頁資料,電訊商會以「SIMREG」名義分批向現有電話儲值卡用戶發短訊,並附上電訊商資料、登記途徑等資訊,方便用戶完成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