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後一剪」大排長龍 今起禁2戶以上聚會 子女跨家庭探父母違規

發佈時間: 2022/02/10

政府今起收緊部分防疫措施,包括禁2住戶以上跨家庭聚會、髮型屋停業14日、D類食肆試行疫苗通行證及4人一枱。不少市民昨日趕「最後一剪」,髮型屋大排長龍。食衞局重申,上門剪髮不涉第3戶不違規,但子女跨家庭探父母則違規。

宗教場所及髮型屋今起關閉至本月23日,有太子的髮型屋昨提早1小時營業,10時已有4至5名客人趕往剪髮,在家工作的李小姐(化名),因擔心不知何時重啓,故特請假1小時剪髮。有髮型師稱將推上門剪髮服務,惟至今零預約;而多區的速剪店更大排長龍。髮型化粧整體形象設計師總會主席譚慧華估計,停業14日業界損失近80%生意,不排除小型理髮店現結業潮。

上門服務不涉3戶不違規

另限聚令今起收緊至2人,並擴展至私人處所,禁2住戶以上跨家庭聚會,食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解釋,部分上門服務,包括上門剪髮,只要不涉第3個住戶都不違規;長者、殘障或孕婦等需由多於1名照顧者上門照顧,無論涉多少住戶,只要不屬探訪便不受限,但若有數名已成家立室的子女「探訪父母」,則被視為「跨住戶聚集」,籲市民自律,勿輕視當局追蹤能力,一旦有人違規必嚴正執法。

另D類食肆今起試行疫苗通行證,並收緊至4人一枱,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過去8日業界損失近17億元生意,收緊後相信2月整體生意僅剩40%,D類食肆的宴會全取消,部分酒樓剩下不足10%生意。Anny(化名)原定2年前結婚,現已改期3次感無奈。

日後市民進入商場亦受規管,陳松青重申,經商場回家或前往工作處所都屬合理辯稱可獲豁免。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主席陳錦榮說,早前強制進入街市須掃安心,已減30%至40%人流,若實施通行證,相信續跌30%。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