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用電子產品逾3小時 中小學生易成癮

發佈時間: 2022/02/10

疫情下學生留家上網課成常態。港大一項研究發現,過量使用電子產品可導致心理健康狀況變差,特別是中小學生如日用電子產品超過3小時,出現「打機成癮」比率明顯更高,建議應培育兒童的數碼能力,並定立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限制。

研究團隊早前評估本港690名小學生和1,266名中學生的數碼能力,即能夠有信心、具批判性及具創意地運用資訊科技來達成特定目標的能力,同時調查其心理健康狀況、數碼設備的使用和網絡欺凌經歷,結果顯示數碼能力愈高的青少年,愈能保障他們更少接觸到網絡欺凌行為,包括較少機會成為欺凌者或受害者,也可減低潛在「打機成癮」風險。

倡培養學生數碼能力

港大醫學院認為,數碼能力對於如何正確運用數碼媒體很重要,教育新一代掌握數碼能力是預防心理健康和福祉免受壞影響的其中一個方法,故建議將青少年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限制在每日3小時以下,當局也應為學校提供清晰的上網、打機成癮和網絡欺凌的處理和教育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