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投資環境陰晴不定 靈活調整保本

發佈時間: 2022/02/10

投資環境陰晴不定 靈活調整保本

虎年伊始,先祝各位讀者在投資市場虎虎生威。

新一年股票市場稍見起色,港股一度逼近25000點,但現實是危機重重。先有加息預期高漲,令市場資金開始轉投保守產品;再有美國繼續出招打擊中國企業,令中國企業前景未明。

日前美國商務部把33間中國企業納入「未經核實」實體名單(Unverified List, UVL),當中包括藥明生物(02269)兩間位於無錫和上海的子公司,限制業務往來。雖然藥明生物澄清未經核實名單與實體名單不同,不會影響經營,但這已經嚴重打擊投資者的信心,股價恐怕短期難以復元。

這種打擊企業的手段,相信陸續有來,投資者不得不防。

面對投資市場種種不確定性,投資者只能謹慎部署,部分資金或可以調整到較為保守的投資項目上,以保證本金的安全。現時投資市場變化太大,投資者一定要多觀察和多調整,以避免被個別股份拖累。

情況一如新年後的轉工潮,朋友Alan的公司有幾位同事接連遞信,原因是覺得工作模式轉變,自己應付不來,寧願跳出去再找機會。

其實這也無可厚非,畢竟每間公司的內部結構都會改變,如果工作模式變得不適合自己,重新調整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崗位,對自己的發展始終是好事。這就如投資股票一樣,A股票過時了,找一個更好的B股票,或者可讓投資組合煥發光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