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兩種胃淋巴癌

發佈時間: 2022/02/10

兩種胃淋巴癌

「淋巴癌」源自淋巴細胞,大多原發於全身的淋巴結;部分是生長緩慢的低毒性淋巴腫瘤,亦有極速生長的高毒性淋巴癌,共有近百種。淋巴細胞全身運走,無處不在,因此,任何器官皆有機會出現淋巴癌,常見位置包括胃部細胞組織。

60歲的陳太長期胃部不適,胃窺鏡檢查發現胃潰瘍,活檢確診「邊緣B細胞淋巴癌」,又稱Lymphoma of the mucosa 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lymphoma,即MALToma,屬低毒性淋巴癌,癌細胞生長緩慢,但有機會轉化成較高毒性淋巴癌,如「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易引致慢性胃炎,增加患淋巴癌的風險。

陳太接受正電子電腦掃描,顯示淋巴癌未有擴散,胃附近的淋巴結仍未受影響,骨髓活檢亦未見有癌細胞。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引發的MALToma,可先試用抗生素殺菌;成功的話,早期低毒性淋巴癌有機會自然消退。陳太胃部未有發現幽門螺旋桿菌,因此醫生建議轉用抗B細胞單抗「利妥昔」治療,另一個選擇是電療。如MALToma有擴散迹象,可用「利妥昔」加化療,如「苯達莫司汀」。

55歲的王先生近日體重急降,突然發現大便黑如芝麻糊,懷疑胃出血。胃窺鏡檢查發現惡性胃潰瘍,有滲血現象;活組織檢查確診高毒性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正電子電腦掃描顯示淋巴癌已擴散至胃附近的淋巴結,幸而未影響骨髓。這情況一般沒需要進行胃切除手術,醫生建議王先生接受抗B細胞單抗治療,加化療藥物「環磷酰胺」、「多柔比星」、「長春新鹼」及「類固醇」,即標準的R-CHOP方案,應有不錯的治癒機會。

王先生的胃部腫瘤較大,化療後淋巴癌有機會大出血,亦可能出現胃穿孔現象;如果情況嚴重,或需要接受緊急手術。醫生建議王先生化療後留院觀察多幾天,直至病情穩定。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