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過年飽口福要防增磅

發佈時間: 2022/02/10

過年飽口福要防增磅

歡度農曆新年少不免會吃下不少賀年食品,在剛過去的假期,你有否大飽口福?

在眾多糕點中,我最喜歡吃甜糕點,例如年糕和馬蹄糕,每年必定會和家人分享,共聚天倫之樂。但為免過一個「肥」年,我常常提醒自己及家人要留意進食分量。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2015年的預先包裝賀年食品報告,發現很多賀年食品都屬「三高」,即高糖、高鹽、高脂。14款年糕中,有一半年糕每100克含糖量高達25克或以上。蘿蔔糕和芋頭糕一般含高脂食材例如臘腸和花生,令熱量大大增加;此外,鈉含量亦不容忽視。

除了傳統甜食,我通常在全盒擺放較健康的小食,例如無添加鹽或糖的原味果仁和果乾。值得一提的是,縱使腰果及開心果等果仁含較高的不飽和脂肪,但攝取過量仍會令體重上升。

一碗白飯約含260個卡路里,市民不妨多留意食物營養標籤,以免攝取過多致肥食物。曾有營養師指出,只要每日額外攝取500卡路里而沒消耗掉,連續一星期可令身體增加一磅脂肪。講到這裏,你是否已急不及待要運動一下?

為了保持健康體魄,我鮮有久坐不動,盡量多走路,目標是日行一萬步,有助血液循環,消耗多餘的熱量又可以減壓;無論多繁忙,都要抽時間伸展身體,以保持肌肉及關節靈活。

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3號報告》,過重或肥胖為罹患乳癌的十大高危因素之一。成人應該每星期進行最少150至30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例如急步行或行樓梯,建議大家在新一年訂立新的運動目標。同時,平日應盡量採用健康的煮食方法,例如以蒸煮代替煎炸;多進食蔬菜,可增加飽肚感又能促進腸道消化,一舉兩得。

在此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虎虎生威!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