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苗通行證|「驗證二維碼掃瞄器」實名記錄訪客 薛永恒: 資料經加密處理

發佈時間: 2022/02/10

「疫苗通行證」今日(10日)起率先在D類食肆試行,創科局局長薛永恒在網誌表示,當局已同步加入新的科技方案,提供「驗證二維碼掃瞄器」程式,讓處所掃瞄針卡或「豁免證明書」二維碼,記錄到訪人士的資料,收實名記錄之效。
 

消息指港府研商場及公共交通納表列處所 , 新版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5大Q&A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說,當處所出現感染個案時,有關資料可協助追蹤辦找出密切接觸者或可能受感染人士。暫存在「驗證二維碼掃瞄器」程式內的資料,會儲存31日作防疫抗疫用途,資料會經加密處理,成為不可辨識個人身分的資料,即使處所人員亦無法查閱。

43萬市民經「安心出行」提示檢測 揭62人確診

他稱,至今有超過43萬市民通過「安心出行」的提示作檢測,其中62名市民確診,大部分都是近期個案,反映「安心出行」的提示有一定成效。
 

私隱專員:安心出行加入追蹤功能 不違私隱條例
 

另外,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私隱條例》有豁免條文,如涉及公眾或社會利益有關的健康事宜,就可免受限制使用資料。如「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加入追蹤接觸者的功能,並不違反《私隱條例》,但收集資料不可超乎適度,亦要告知使用者收集資料的目的,及可能轉交資料的對象,例如要列明使用者的資料或會轉交衞生署協助個案追蹤。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指,政府制訂政策時會考慮合法性、平衡私隱。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