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她的笑聲

發佈時間: 2022/02/11

活動開始了!打開Zoom看到面帶微笑的Winnie倍感欣慰。她是我的老朋友,積極參與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的活動。因為疫情,我們已近兩年沒有見過面。

Winnie幾年前患上乳癌,獲轉介到伊利沙伯醫院腫瘤科治療,她每次回醫院覆診總會先到中心,與我們及其他病友聊聊天、說說笑。

Winnie很主動地參與手工藝興趣班,無論在和諧粉彩班、攝影治療小組、繩結班都會聽到她的「招牌」笑聲,她的笑聲最能為小組帶來正面氣氛。Winnie常說,在興趣班跟「同路人」見面有很大幫助,因為大家是過來人,都知道疾病背後不為人知的辛苦和不安。

這些興趣班始於2019年,中心希望透過新穎的方法協助病友紓發負面情緒,學習保持心境平靜放下執着。曾經有需要服食安眠藥的病友,在參加興趣班大約三個月後成功擺脫了對安眠藥的依賴。這些成果對中心和病友來說,都是一個極大的鼓舞,也是我們一直堅持的動力。

誰料到新冠疫情迅速來襲,基於感染控制考慮,中心需要暫停實體興趣班,但我們深信病友心靈上的照顧同樣重要,因此將工作坊改到網上繼續舉行。部分病友因為免疫力弱,在疫情期間只能留在家中,網上工作坊在疫情期間都可以做到「咫尺」陪伴,一同走過低谷。

過去兩年,我們都在暗黑隧道行走,但是隧道總有盡頭,那怕只有微弱光綫,終會照亮周遭。新一年希望疫情回落,他日我們歡聚時,定要好好擁抱。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伊利沙伯醫院癌症病人資源中心註冊社工黃麗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