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小心頭髮成播毒橋樑

發佈時間: 2022/02/11

小心頭髮成播毒橋樑

疫情嚴峻,本月8號政府公布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當中包括理髮店要關閉至本月24號。公布當日下午,很多理髮店門外即時大排長龍。因為疫情肆虐,我早就把長髮剪短,到過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洗頭。我要不厭其煩提醒大家,毛髮容易寄附細菌,很不明白醫院病房的女護士為何不束髮髻。醫護常強調病房有很多病毒,其實她們一個轉身,束馬尾的姑娘已可把病毒轉移到周圍。

別低估一根小小的頭髮,它可造成難以想像的致命危險。2020年一名美國髮型師替客人剪頭髮時,客人一根小小的頭髮碎屑飄到她的眼皮上。雖然即時已用鑷子把髮屑取掉,但翌日她眼皮紅腫、視力模糊。醫生診斷她是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48小時內病情急劇惡化,接受了兩次手術,差點失明。此新聞令我記起早前朋友的父親因血壓低入院,在住院期間感染致命的金黃葡萄球菌。小病入院變大病的個案屢見不鮮,最後醫生竟然要家屬簽紙不追究,否則要解剖去查明死因。中國人對解剖有忌諱,朋友惟有無奈簽紙。

醫管局對公立醫院變成病毒溫床竟無能為力,連基本措施都推動不了;例如醫護工作屬高危,除非有病徵,醫管局竟沒規定醫護人員作新冠病毒的定期強檢,這是否一大漏洞?醫護每天和不同病人打交道,他們的制服和頭髮等都很容易成為各類病毒傳播的橋樑。

美國早已證實那些配有人工指甲的護士,正是致命性細菌轉移至嬰孩身上的最佳跳板,造成不少初生嬰兒死亡。人工塑膠指甲抗菌效果欠佳,在與人體貼合的黏接處可形成大量全新、細微且隱蔽性極佳的細菌棲息地。指甲本身就有細菌寄生,這些細菌相互合作來對抗殺菌劑,指甲常是它們轉移往另一個宿主前的中轉站。

短指甲及沒塗甲油的指甲,角蛋白層乾燥;長指甲裏頭潮濕,容易藏污納垢,這些正是細菌和黴菌的食物來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