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IT狗》以外的香港IT人

發佈時間: 2022/02/11

《IT狗》以外的香港IT人

ViuTV製作的劇集《IT狗》曲終人散,這個有關本地科技創業家的奮鬥故事,贏得不少掌聲與共鳴。在鏡頭以外,究竟香港的互聯網生態是怎樣一番光景?

香港的第一代IT人,出現在1990年代中後期,他們分兩大陣營︰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s(ISP,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和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s(ICP,互聯網內容供應商)。ISP為用戶提供上網服務,以黃金富創辦的「星光國際網絡」(Hong Kong Star Internet Ltd)和莫乃光創立的HKNet為代表,但這兩家初創數年後便被巨企併購,所以至今仍知道它們的人不多。ICP方面,則以新浪和雅虎香港等為首,任用了不少年輕港人。同期,美國誕生了Google、eBay和Amazon等科企,並屹立至今。是為web1.0年代。

Web2.0始於2000年代中,以「用戶提供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 UGC)掀起互聯網革命,標誌性的科企為Facebook、YouTube和Wikipedia等,以社交平台為主;加上無綫網絡和智能手機的普及,web2.0完全融入人們的生活,變得無處不在、無孔不入。《IT狗》的劇情屬web2.0年代,它所影射的本地創業者們也以這個年代的為藍本。幸運地,少數誕生於web2.0年代的香港初創終將踏上上市之路,不致因為被併購而遭遺忘。

不知不覺間,web3已轟然來臨。(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