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踏入關鍵時刻

發佈時間: 2022/02/11

金價踏入關鍵時刻

金價自踏入2月份便攀越1,800美元,並似在逐步走強。金價上升相信有眾多因素支持,如環球通脹愈見嚴峻,而市場卻質疑主要央行,如美儲局及歐央行等的加息能力。

當然,地緣局勢的不穩定,如烏克蘭事件亦為具避險功能的金價帶來支持。至於能源價格的大幅上升,使黃金開採成本增加,也間接推升了金價。不過,於1月28日公開的世界黃金協會(WGC)報告,對推升金價相信也是功不可沒。

據世界黃金協會報告顯示,於去年第4季全球黃金總需求量為1,146.8噸,按季按年分別大幅增長24%及49%;相反,於同一期間,全球黃金的總供應量卻只有1,189.6噸,按季按年分別跌2.2%及2.9%,供不應求情況明顯。

當對世界黃金協會第4季報告作進一步深入分析不難發現,飾金需求於第4季按季大幅增加了38%達至713噸,並在整體黃金需求層面中穩佔62%。而隨着加密貨幣之首比特幣價格於11月中急速滑落,黃金的投資需求亦因而受惠,於整個第4季需求達300.2噸,按季增幅有27.7%。

落後於其他資產

對於往後金價走勢,我們當然要密切留意美歐的通脹變化,並以美儲局及歐央行的加息步伐作對比。儘管美儲局採取加息,但如加幅遠追不到通脹的攀升,料金價仍可看高一綫。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於整個2021年,現貨金價下跌了68美元或3.6%(據路透社數字),但加密貨幣、美股、油價又或美國房地產價格均見大幅上升。同樣面對全球大印鈔票下,金價表現明顯跟不上其他主要資產投資,不能排除金價會有被追落後情況。

最後,自去年5月份起至今,現貨金價周綫圖正呈現出三角形走勢,最終一旦作出突破,其價格將會是爆上或是爆落,實在值得關注。

(原文刊於2月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